偏玩游戏专区|炉石传说|我的世界|QQ飞车|梦幻西游|部落冲突|阴阳师|倩女幽魂|皇室战争|球球大作战|诛仙|王者荣耀

我的世界蜘蛛有足够亮度的地方是中立的

2018-12-14

是一种攻击型生物,会在黑暗中主动接近攻击玩家。蜘蛛在有足够亮度的地方是中立的,但在夜里、黑暗中、或者阴影里则会主动攻击玩家。与骷髅、僵尸不同,蜘蛛有更好的跳越能力以及攀爬能力,所以能够有效率且快速的追击玩家。

蜘蛛生成时,有机会有一只骷髅骑在其背上,这种生物称为蜘蛛骑士。蜘蛛骑士同时拥有骷髅远程攻击的能力(射出箭矢),以及蜘蛛的高.速度与攀爬能力,因此是一种危险而且难缠的生物。

蜘蛛有着相似外观的近亲洞穴蜘蛛。洞穴蜘蛛外表偏蓝色而且比蜘蛛更危险,它们只在废弃矿井内的刷怪箱中生成,而且它们拥有使目标中毒的能力。

外观

蜘蛛有着深褐色的外表,和能在黑暗中发出红光的眼睛。

用途

蜘蛛是线的主要来源,为合成弓和钓鱼竿的关键材料。线可以用以合成白色的羊毛,但是为羊剪毛(甚至直接击杀)会是一种更快捷获得羊毛方法,因为用线制作羊毛或许是一种浪费。除非你已经拥有大量线,却苦于一直没有遇见羊。四根线可以制作一个羊毛,而击杀一只蜘蛛则可以获得0-2根线。自1.9 pre-release 2起,蜘蛛也会掉落0-1个蜘蛛眼,可以用于制作不同的药水,不过它们只会在被玩家直接击杀的时候掉落蜘蛛眼。

地牢中有机会存在能生出蜘蛛的刷怪箱,利用仙人掌可以造出一个产生线的农场。因为蜘蛛是两个方块宽,并不能穿过两个仙人掌方块之间的隙缝,因此它们在追逐玩家的时候,会因为仙人掌的伤害而死亡。

行为

蜘蛛的身体较一般生物宽阔(两个方块宽),它们不像僵尸丶骷髅和爬行者般能进入宽度为一个方块高的空间之中;但是因为它们则能够爬进高度为一个方块高的隙缝。蜘蛛会发出一种“嘶嘶”的叫声,玩家能够轻易地知道它们的存在;爬行者受到伤害时也会发出类似的声音,但却明显较短促。基于蜘蛛的体型,用箭攻击它们也许是个好方法,但是它们会以跳跃式的移动方式(一次跳跃跨越两至三个方块),以及其攀爬能力,快速地接近玩家。蜘蛛会一边跳跃一边攻击,所以它们会是一个移动中的目标,较难被击中。不过,平常蜘蛛会以较玩家步行为慢的速度移动。不像僵尸和骷髅,蜘蛛不会在阳光下起火燃烧。

蜘蛛在亮度为9或以下时,会主动攻击玩家。但在亮度为10或以上时,会进入一种“异常模式”。在异常模式中,它们会像狼一样保持中立,只在被玩家攻击时作出攻击。不过,要是在异常模式中的蜘蛛突然进入一个较阴暗的环境(例如因为大树而造成亮度为9或以下的时候),它们会立即脱离异常模式,变成攻击型怪物。而且,不论当前环境亮度如何,一旦蜘蛛有攻击玩家的意图,就不会因为进入异常模式而停止攻击。唯一例外的是,在亮度充足的前提下,带攻击性的蜘蛛要是受到伤害,例如碰到仙人掌,它的攻击性就会被重置,而且因为进入了异常模式,恢复中立。

另外,由于蜘蛛的视线能穿透一个固体的墙,即使玩家是完全与它们隔绝,它们也会进入追赶模式,而且它们和一般的攻击型怪物一样,拥有十六米搜索半径。如上所述,就算周遭环境变亮,蜘蛛也会尽其所能地接近玩家。甚至,在地面上的蜘蛛,只要有一条清晰的路径,就可以追踪在洞穴里或者隧道中的玩家。反之亦然,只要有路径,洞穴里的蜘蛛也可以追踪地表上的玩家。

蜘蛛能爬上所有的实体方块(除了灵魂沙),情况就像有梯子在上面一样。不过,蜘蛛是大意的攀爬者,追踪玩家时,可能会在攀爬的过程中从方块表面掉落,然后受到相应的掉落伤害。蜘蛛在攀爬过程中,如果遇到像玻璃板,铁栏杆之类的没有一立方米大小的方块,它无法继续攀爬。

战斗

由于攻击性的蜘蛛拥有与玩家相若的移动速度,蜘蛛绝不能被轻视。除了地牢中的刷怪箱和废弃圹井中的蜘蛛网,自然生成的蜘蛛就是唯一线的来源,要是需要击杀蜘蛛,应该做好准备。穿好整套盔甲可以给予不错的防御以抵抗蜘蛛的攻击,石剑或铁剑则可以赋予你良好的攻击力。当然,弓也是一种不错的武器,较大的攻击范围能让你与蜘蛛保持一定距离,而且,较大的身型以及发出红光的眼睛,都令它们成为一种容易被弓箭命中的目标。注意,在攻击一大群蜘蛛时,应尝试先攻击落单(或者离开其他蜘蛛较远)的一只,以免同时让多只蜘蛛对你发动攻击。

也有另一种狩猎蜘蛛的选择,玩家可以挖掘一条两个方块高丶一个方块宽的沟。因为体型,蜘蛛无法进入这条沟,而你却可以在沟瑞安全地攻击它们。但是有玩家回报,蜘蛛会在沟外等待他们出来,而非尝试进入沟里。这可能是因为在多次攻击失败之后,蜘蛛会放弃追踪玩家的路径,因此会暂时变为“中立”直至再次看见玩家。而且,使用这种方法时,要注意附近的攻击性怪物,例如僵尸和骷髅,还有爬行者,都能进入沟内攻击玩家。

当你攻击蜘蛛,或被蜘蛛攻击时,不论你有没有做准备,你的首要目标该是尽可能占据较高的地方,即使不能这么做,也最少确保蜘蛛没有在高地。因为只有在高地,玩家才可以作出连续攻击,阻止其跳在你的身上攻击你。万一被蜘蛛占据高地,则你该尝试在与蜘蛛交手之前退到平地,因为蜘蛛能从高地跳到你的身上,如同一次几乎不可避免的攻击,而你将会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防范措施

像其他敌对生物一样,蜘蛛对火,摔伤,岩浆和仙人掌的抵抗力很低。在白天它们可以被打火石点燃造成伤害,但仍然对玩家保持中立。假如玩家在黄昏时准时睡到床上,蜘蛛的数量就够能被控制。由于蜘蛛很有可能在晚上生成,所以玩家应多加留意黑暗中发出红光的眼睛,也许蜘蛛就在你附近。

建筑防范措施

蜘蛛能爬上几乎所有垂直面,但它们并不能爬越正上方的方块。因此,要阻止它们爬上屋顶,建立屋檐是个很好的办法。确保只能透过一个方块宽的空间进入你的屋子和房间,也能避免蜘蛛进入。此外,在建筑物离地面四个方块高的位置放上梯子,也能阻止蜘蛛攀爬,因为梯子有足够厚度挡住蜘蛛。

你知道吗

假如一名玩家用蛋击中了一只敌对蜘蛛,该蜘蛛会变成被动。

有时候会在方块中发现蜘蛛。而当该方块被移走或破坏掉时,不论该蜘蛛有否被攻击,它都会带有攻击性。

在白天令蜘蛛受到掉落伤害,或被受到仙人掌的伤害,都会令带攻击性的蜘蛛恢复中立。

有时候在阳光下攻击蜘蛛后,蜘蛛不会作出反击。这可能是因为高亮度让它恢复中立。

在攀爬垂直面时,蜘蛛的速度会减低,因此玩家在高山和崖边更容易逃离蜘蛛。

由于控制蜘蛛面向和跳跃的程序间没有关连,因此正在攻击玩家的蜘蛛可能会向它的旁边跳,甚至往后跳。蜘蛛也有可能在攻击的过程中突然停住,因为它无法找到玩家,不过其后它会从不同方向搜寻,然后重新攻击玩家。

蜘蛛不会掉在栅栏上,所以当一只蜘蛛爬到一个被栅栏围着的屋顶时,它会被困。

蜘蛛需要在3*3*2的空间里才能生成,但这空间中的上层可以是透视的方块,例如玻璃。

它们的原型应为现实生活中的跳蛛,因为两者相似的眼睛排列丶以猛冲作攻击方法,以及夜行性的习性(但其实大部分的跳蛛都在白天捕猎)。

蜘蛛可以穿越1.5个方块宽的空间。若玻璃板是墙壁的一部分,而末端的玻璃板被移除,就会出现这种隙缝。

若一只蜘蛛被点燃,它会被一个大火球所包围。

由于蜘蛛的眼睛是一个分割的档案(末影人的也是),它们的眼睛可以红得像持续受到伤害,或是像你身处岩浆之中一样。

其实蜘蛛发出脚步声的机率比其他生物低,但是因为它们身型较宽阔,接触的方块也较多,因此造成的脚步声与其他生物差不多。

在13w24a之后,蜘蛛有几率带着药水效果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