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玩游戏专区|炉石传说|我的世界|QQ飞车|梦幻西游|部落冲突|阴阳师|倩女幽魂|皇室战争|球球大作战|诛仙|王者荣耀

论打火 浅谈高速招财辉夜姬和招财追月神

2018-05-16

在阴阳师中,鬼火是很重要的,下面听听这位同学对高速招财辉夜姬和招财追月神的理解吧。

这个帖子的观点是我突然间想到的。因为一直有人说追月神速度越快越好,也有人说辉夜姬速度越慢越好,还有人说高速招财追月神的打火能力比辉夜姬强,一开始我也觉得有道理,后来用过了满技能辉夜姬和追月神,仔细想想,这些论点其实还是有些问题没有理清。

首先明确一点:脱离御魂和战斗环境来谈式神作用的,都是耍流氓。所以这个帖子我想强调一下,只讨论PVE环境下、带招财猫御魂的这两个式神,的打火能力。

我们先来看看二者的持续打火性能,注意是持续打火,所以先抛开追月神开局推4格火条的特性来说。

追月神:假设所有队友的速度都差不多,也就是说假设阴阳师是一款纯粹的回合制游戏,那么追月神的打火是——当每个队友行动后,额外推进一格火条。注意在这里,实测追月神自身的回合是不会额外推火条的,所以,场上我方算阴阳师在内一共6人,其他5人每人的回合后都会被追月神额外推一格火条,每个“轮回”一共推进5格火条。按照满5格火条获得5鬼火来算,减去追月神每回合放技能用掉的2鬼火,实际每轮纯靠技能回鬼火期望是3鬼火。

辉夜姬:辉夜姬的主要打火机制是维持幻境,幻境中所有队友行动前有三分之二的概率获得1鬼火。按上述追月神的设定来说,每轮6位队员期望获得鬼火是4鬼火,辉夜姬每两回合需要花2火维持幻境,也就是平均1回合要花费1火,那么实际每轮纯靠“龙首之玉”技能回火的期望也是3火。

按这个思路来说,考虑上辉夜姬的“火鼠裘”技能(队员挨打40%几率回1火),似乎辉夜姬的持续打火能力比追月神强一点点,但追月神开局推火条并且能让火条更快达到5火,所以综合看二者的差距并不大,追月神更适合短期战斗而辉夜姬适合持久战。

但阴阳师并不是一个纯回合制游戏。

也就是说,如果辉夜姬和追月神速度比较慢,那么她们花费鬼火来补幻境/技能的期间,可能自己的队友会多行动几次,那么回火期望值与维持技能花费的鬼火数量之比就会增大,换句话说打火的“效率”就会变高。

现在我们给两个式神都装上招财猫御魂。

大家知道招财猫效果是装备该御魂的式神每回合行动时有50%几率获得2鬼火,在不考虑溢出的情况下可以视为每回合1点鬼火的期望收益。那么实际情况是:

带了招财猫的追月神行动时,使用技能花费2鬼火,鬼火条自动增加一格(前面说了她的技能不会在她自己的回合额外推火条),招财猫期望回火1鬼火。一格鬼火条视为1鬼火的话,实际约等于追月神自己的回合没有增加鬼火。所以单从打火的角度来说,没有带招财的追月神最好速度低一点,让她少补技能,让其他队员在她补技能的间隔多行动,更多次的额外推鬼火条,以获得更好的鬼火收益。而带了招财的追月,因为她自身回合鬼火期望增加值为0,所以无论她速度快或慢,都对其产火能力没有影响。

而辉夜姬就不一样了,不一样的地方有两点:第一点是辉夜姬每两个回合才花2火补一次幻境,所以平均每回合鬼火消耗是1(而追月神是2);第二点是辉夜姬在幻境里她自身行动时仍然有三分之二的几率回1点鬼火。所以带招财的辉夜姬行动两回合期望的鬼火增加值是这样的:两回合鬼火条自动进两格,视为鬼火+2;两回合招财猫期望回火是2;两回合自身幻境期望回火是1.34;两回合补幻境消耗鬼火,鬼火-2。所以带招财的辉夜姬,每行动一次,期望的鬼火增加值是1.67。

现在结论出来了:

从打火的角度来说带了招财的追月神,速度快慢对打火没有影响;但带了招财的辉夜姬,其实速度并不是越慢越好,而是越快越好!再加上“火鼠裘”技能,高速招财辉夜姬的打火能力可以甩开追月神几条街了。

当然以上观点全部都是基于PVE环境来谈的,实际上两个式神除了打火能力,其他方面各有优劣。比如说,追月神技能可以让自身免控一次,这也是很多人给追月神配成高速招财的原因之一,而且追月神可以给全队20速度和20%攻击(这个攻击buff亲测能跟晴明的星同时起作用)也比辉夜姬的加防加抗性优秀得多(个人觉得),不过就PVE来说追月神最好还是只比阴阳师和输出式神快那么一丢丢就行了。

当然了,高速招财辉夜姬打火强归强,但斗技的话还是乖乖换上蚌精来防范恶心人的魅妖反枕彼岸花吧。而且高速辉夜姬会频繁放幻境,在某些有时间限制的战斗比如逢魔、超鬼王,还是需要再评估一下是否要使用的。

最后补充一点:如果其他队员的速度不够快,在一定程度上其实光速招财座敷童子的打火能力完爆这两位式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