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玩游戏专区|炉石传说|我的世界|QQ飞车|梦幻西游|部落冲突|阴阳师|倩女幽魂|皇室战争|球球大作战|诛仙|王者荣耀

史莱姆绿色凝胶状生物介绍

2018-05-20

史莱姆是一种活泼的、跳跃的、相对稀有的绿色凝胶状生物,外形呈正方体,具有不同的尺寸。它们会跟随并攻击附近的玩家。它们的视野不会受任何固体方块的阻挡。当被杀时,大型与小型的史莱姆会分裂为小一号的一群个体(微小尺寸的会掉落粘液球)。在1.4之前,史莱姆只会在主世界中40层以下的特定区块中生成。在超平坦模式中由于地面的高度只比基岩层高3层,故史莱姆就非常常见了。1.4开始,史莱姆可以在夜间的沼泽生物群系生成。

属性

 

生命值
大:16 ()
小:4 ()
微小:1 ()
攻击力
大:4 ()
小:2 ()
微小:0 ()(仅能推动)
生成于
40层以下的特定区块中,任何光照强度;
夜晚的沼泽生物群系
首次出现版本
Alpha 1.0.11
网络ID
55
ID
Slime
掉落物
 粘液球 (0-2)(仅当微小尺寸的死亡时)
经验值
1,2或4 (漏洞)

用途

粘液球是粘性活塞的重要材料。粘液球也可以与烈焰粉合成为酿造材料岩浆膏。

行为

史莱姆通过跳跃来移动。无论玩家是否在它们的视线之内,它们将总是跳向在方圆16格之内的离它们最近的玩家。如果该范围内没有任何玩家存在,它们将仅仅会朝着它们面向的方向沿直线跳去。当它们第一次生成时,它们的朝向将由程序随机选定。

微小的史莱姆不会对玩家或其他实体造成直接伤害,它们仅仅有推动作用,有可能把你推进岩浆或其他的危险区域。大一些的史莱姆的攻击力与其尺寸成正比。

不同尺寸的史莱姆事实上是不同的生物。史莱姆的尺寸能够为从1到256里的任意整数——但只有尺寸1、2与4的能够天然生成。它们的攻击力与生命值是这样计算的:攻击力=尺寸(除了尺寸1);生命值=尺寸的二次方。史莱姆被杀时会分裂为2-4只原尺寸一半大小的史莱姆,但微小的史莱姆不会分裂,仅仅掉落0-2个粘液球。

史莱姆会从一切通常的伤害来源处受到伤害:燃烧,跌落,溺水,窒息,受到攻击,掉入虚空等等。史莱姆会践踏耕地。

在浅水中,只要上方没有方块阻挡,史莱姆就能够以足够快的跳跃速度抵抗水流。但深水区它们会沉底并最终溺水死亡。它们也能够攀爬梯子或被推上台阶与楼梯。

大型与小型的史莱姆会发出“潮湿地拍打”声;当玩家走到微小史莱姆将要跳到的方块上时也能听到此声音。大一些的史莱姆攻击玩家时还会发出溅泼的声音。随时间流逝,史莱姆不会变大或缩小。

关于史莱姆的一个奇特现象是如果主世界中产生至少五只,它们会向相同的方向跳动而不是方向各自随机。同样的现象也会发生在岩浆怪上。

生成原理

史莱姆只会在主世界中40层以下的特定区块中生成。这些区块由世界的种子为输入的伪随机算法决定。基于下面的公式(Java语言),大约10%的区块能够生成史莱姆:

上面公式的大意为,Java的随机数生成器首先需要这个值作为输入变量:(长整数型) seed + xChunk * xChunk * 0x4c1906L + xChunk * 0x5ac0dbL + zChunk * zChunk * 0x4307a7L + zChunk * 0x5f24fL ^ 0x3ad8025fL,然后随机数生成器生成一个0到9之间的整数,如果该整数为0,那么“区块坐标”为(xChunk,zChunk)的区块能够生成史莱姆。将通常使用的“世界坐标”除以16并向下取整就能得到“区块坐标”。

像其它生物一样,史莱姆需要至少两个竖直堆叠的透明方块(如空气,告示牌,火把等)的空间来生成,同时下方必须是非透明方块。它们生成的地方也必须不能有固体方块阻挡与液体覆盖。大型史莱姆需要至少3x3x3空间生成,小型的需要3x3x2,微小的需要1x1x2。[2]只要空间够大,生成史莱姆的尺寸是随机的。大多数情况下史莱姆生成在3格高的空间内。和平模式下史莱姆不会生成。

史莱姆的生成率只有其它生物的十分之一,所以它们较为稀有。光照不会影响史莱姆的生成——然而由于光照降低了其他生物的生成概率,从而间接提高了史莱姆的生成概率。

与其它攻击性生物一样,史莱姆不会在任何玩家24米范围内生成,而且如果距离玩家远于32米一段时间后有可能消失,距离最近的玩家远于128米则会立即消失。

在这个网页中爱好者们详细讨论了史莱姆的生成算法,但请注意算法已经更改多次,所以老的算法不一定准确。

1.4开始,史莱姆可以在夜间的沼泽生物群系生成。

漏洞

多人世界中,史莱姆因在分裂的时候经常会拖垮服务器而臭名昭著。

史莱姆的体型在多人游戏生存模式中有时会出现错误。因此有时候你会被看上去无害的“小型史莱姆”伤害到。

史莱姆会在多人游戏生存模式中经常发生材质错误,它们会上下地抖动。虽然这不总是如此,但在某些服务器里它们会完全消失(有时仍然可以被攻击和攻击)。

史莱姆能穿透玻璃。

如果在史莱姆被杀后将要消失时玩家退出游戏,再登录后它会变红并侧向一边,看上去像其将要消失,但仍然向玩家跳来。

当史莱姆因为分裂或载入区块而重生时,它掉落的经验是随机的。

有时史莱姆会在地表生成(1.4)

你知道吗

第三方程序可用于创造巨大体积的史莱姆。

史莱姆的灵感可能来源于大量经典的游戏怪物。它们的形状与尺寸与游戏《龙与地下城》中的Gelatinous Cube很像(虽然史莱姆的方形外观可能仅仅因为Minecraft的方块世界风格);史莱姆的分裂能力与游戏《塞尔达传说》中的Zol很像;跳动能力与游戏《瑞奇与叮当》中的Nethack与Ameboids很像;名称与其庞大的卡通面部可能是对鸟山明设计的知名游戏《勇者斗恶龙系列》中的同名特色怪物“史莱姆”致敬。

即使骷髅不小心射中了史莱姆,史莱姆仍然只会攻击玩家。

源代码中有一行代码允许微小史莱姆在和平环境下生成,但生成算法完全否决了这种可能。但你可以通过一些其它方式让它们在和平模式下出现,例如史莱姆刷怪箱。

在Beta 1.9中加入的岩浆怪可以看做是史莱姆的下界版本。

追逐玩家时史莱姆跳得更快。

尽管史莱姆是攻击性生物,但由于微小体积的史莱姆只能跟随玩家而被一些玩家当做宠物。

在Beta 1.7之前,开启和平模式后史莱姆不会消失。

在Minecraft 1.1及之后,大量的史莱姆会在白天的超平坦地图中出现,这是因为地面高度只有4。

Jeb曾经说史莱姆可能会在1.2里的丛林表面生成。

相关新闻